close

 

 

 

背景:

最後一次學英文應該是大一的通識課,這麼說來是20年前,xxx,這麼久了!!!需要說英文的機會少之又少,大概只有出國(玩)的時候吧,沒考過任何英文檢定,而且我的年代是聯考,所以不知道幾級分這類的成績。108年暑假決定準備英語檢定,什麼檢定都行,目標是CEFR B2 等級。


準備時間:

聽讀大概一個月,說寫大約三個月

 

Listening & Reading 聽讀用書:


1.國學出版的紅藍本(閱讀題庫大全、聽力題庫大全)
2.怪物講師 多益閱讀、多益聽力1200題全真模擬試題 

先說國學這套書,網路上很多人推薦,本來有考慮單字大全,但是閱讀跟聽力考題內其實就有很多單字了,自己整理一下也行。我是按照參考書裡面的進度(有提前完成)。因為我實在太久沒碰英文,所以選擇這本比較詳細的參考書,模考題只有兩份。念的過程很辛苦,整本念完寫了第一份考題,閱讀無法在時間內完成,聽力也覺得蠻難的。

因為離考試時間還有一些時間(應該是10天吧),想要多一點練習機會,就挑了怪物講師的1200題,網路上有人說怪物的解析錯誤多,或是很難,可能是在講他出的另一本「多益五回」,這套我也是閱讀跟聽力都買,超級推聽力的阿!因為練到後來,本來覺得聽力比閱讀難的,反而覺得聽力較簡單了!

成績

聽力 485

閱讀 420

總分 875

 

Speaking  準備過程及用書

八月中買書開始練習到九月中的考試,一個月的時間我是真的很拼,考完之後,在等成績的那一個月,我才驚覺,除了聽讀,我還需要說寫的成績耶!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去考,因為說寫感覺就是比聽讀更難阿!也是上ptt找心得和推薦用書,所以就先買了第一本大家最推薦的黃金認證 NEW TOEIC 新多益口說題庫解析:6回仿真模擬測驗
我的發音還行,覺得最難的是第六大題,跟寫作最後一大題一樣,我用中文論述都有困難了,還要我用英文說!!!

文章一開始我有提到,平常我是用不到英文的,除了一年一次的自助旅行,但是旅行中會說到英文的時間也是很少,大概幾句而已,既然如此,就必須創造出說英語的機會,於是我google了一些線上英文教學平台的評比。考慮到學費跟師資,我第一家報名的是「英語之城English City
 

線上英文試上心得:

P&P 菲師沒有什麼口音,有自己的教材不錯,但是沒有針對多益和寫作的教材。
Easy Talk: 這是唯一一間我試上的母語師資,老師專業,試上的是多益考題,但是比較貴
BizeTutor: 都是由Teaacher Anj試教了解學生程度,她幾乎無口音,但是上完之後我才知道老師目前只收舊生,而且不知道教材的完整度。
英語之城客服人很好,願意讓學生藉由試上來挑選老師,我試上的老師都會打出學生的句子並提供較好的說法。

因為我實在太久沒說英文,在試上的時候發現一直停頓、忘記單字,所以決定先選擇菲師但是教學能力適合我的英語之城。先報了十堂課(一次50分鐘),一週兩堂,加上其他自己上網找資料練習(下一段推薦),大概上了一個月之後,覺得還需要更多的口說練習,於是找到Cambly,師資超級多,也幸運的遇到幾位老師在考試這部份給我蠻大的幫助,到現在考完試我仍然繼續上,畢竟是報名一年的啦!如果對Cambly有興趣,歡迎用我的介紹編號 xinyu105  註冊,可以有15分鐘免費試上喔!

答題技巧我除了參考黃金認證之外,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m3tzuevoAq9vvjsbgcr0pQ  這個韓國老師Gwen有很多跟多益有關的影片跟技巧,對於物煞煞的考生如我,彷彿給了我一盞明燈。
再加碼 Oxford Online English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NbeSPp8RYKmHUliYBUDizg
不是針對TOEIC考試,但是仍然可以應用。

VoiceTube https://tw.voicetube.com/?ref=logo  
 

口說準備我大多是上網找資源,考前有再重新看黃金認證跟下一段提到的知英文化,整理答題的架構,第一大題念短文算是暖身吧,時間一定夠,慢慢來不及。

第二大題描述圖片,我會先說照片是哪裡拍的(大方向)-->照片的重點(focus)-->周圍的狀況 -->一句推論的結尾句I think....
本來我是照著Gwen的答題方式,但是發現自己如果花時間描述人物的髮型或服裝,會來不及講重點,所以看個人的語速喔

第五大題提出解決方案,要注意可能不是電話留言,也有可能是在會議中的討論,當下沒有解決的問題要你想到解決方案之後的回覆,這個我是照著Gwen的模版再稍微變化

最後一大題陳述意見,如果想不出兩個原因的話,就是舉例舉例!同樣請參考Gwen

 

Writing 準備過程及用書

第一本買的是知英文化的多益口說與寫作大破解2,essay的寫作教學跟網路上可以找到的差不多,不一定要買!
後來還買了一本 我的第一本英文寫作教科書:全圖解倒三角形寫作法【增修版】,不是針對多益考試,但是當中很多可以參考的喔!推薦這本。

網路資源的部份也很多,youtube搜尋TOEIC Writing應該能找到幾份考題。第一大題只要文法跟用到題目規定的兩個字就好,不用寫的太複雜,什麼關係子句,留到essay再去傷腦筋。第二大題回覆信件,對我來說難度在於我沒有商業背景,沒回覆過信件,英語之城的老師提醒我,要把自己融入到題目的情境中,比較容易作答。第三大題應該是最困難的了,要在30分鐘內寫完作文,超級難!!如同我之前提到,用中文寫都有困難,何況是英文!一開始要用知英文化的寫作技巧去論述,但是要不就是無法在30分鐘內完成,要不就是字數不到 ,但是多練習是有幫助的,搜尋TOEIC essay,題目不多,但是IETLS 或 TOEFL essay就一堆了,而且還有你看不完的範例可以參考。英語之城老師給我的回饋是,我想的太多,想要把作文寫的很專業,所以會寫不完,建議大家選邊站好之後(同意或不同意的題型),想好原因之後,就開始下筆了!再來就是要舉例,畢竟考試有字數的要求嘛!

我還有參考下面的連結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VBErcpqaokOf4fI5j73K_w  engVid 除了有youtube頻道之外,也有自己的網站,非常多寫作的技巧可以學習。

https://writetotop.com/  

https://www.ielts-blog.com/ 

寫作部分,英語之城的老師會在課後幫我批改,給建議,幫助大於母語外師,本來想說都報了Cambly了,就在Cambly找寫作老師,但發現不容易,因為老師大多在上課才看,時間來不及,於是上完10堂英語之城,再加了五堂課,謝謝英語之城後來換的老師,相當認真喔!

 

成績

口說 160

口說等級7
口說發音 high
口說語調Medium


寫作 180
寫作等級8

 

最後想說的是,學習無止境,考試有考試技巧,各個英語檢定有不同的方向,不管考試的目的是什麼,辛苦努力之後,獲得的東西是自己的、是無價的,希望我的分享對你們有一點點的幫助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s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