潤跟我從武陵農場回來之後,身體都輕微的不適,回程的山路讓我把那天的東西全都吐光光,回到台北之後還是想吐,食不下嚥,還懷疑自己是不是有了!!於是隔天去看了中醫,醫生說了我一堆毛病...吃了幾天藥我已經恢復,不過為了第二胎,我還是會持續到中醫師那兒報到,調理好身體,才能有好的著床環境。

潤潤回來之後,胃口就很不好,連平時最愛的麵包、肉、白飯,所有大人餐桌上的食物都沒興趣,更別提自己的食物了!看醫生的前一天,我發現她在吃粥的時候,很容易吞嚥不下,還會乾嘔,隔天早餐吃了第一口,就真的吐了!認為是她身體不舒服,就把粥打成泥,再多吃了幾口又吐!下午就帶看中醫。

醫師說她沒感冒,是消化不好,於是開了「小建中湯、附子、大黃、半夏、神麴」,醫師特別說這藥粉不苦,有點甜甜的,不過第一次吃藥的小潤潤還是怕到了~我為了這件事情心情鬱卒了兩天,第二天晚上朋友們給了好多建議,隔天早上開始就「出運」啦!!

以下節錄自我FB

回顧今晚..飯前吃藥,想用講理的方式卻無法成功,塞進去之後全嘔吐了出來,想必已經造成潤心理的陰影吧?!僵持不下,最後連晚餐都不了了之...
    • 友A:
      去買餵藥器如何,匡匡媽有介紹~
       要借你巧虎嗎?有吃藥篇~x是靠她才肯自己吃藥~
       因為第二天去買了麥芽糖,所以隔天嘗試用麥芽糖

    • 友B:
      我在和平東路X明珠診所買的餵藥器超好用!都一次就成功喔
       
    • 友C:
      如果跟她說道理呢?痛痛就要吃藥藥才會好
      藥藥很苦,但是潤潤很勇敢,所以很快就會好起來 這類的話呢?
      跟他玩伴家家酒:D
      喝很多種飲料 叫她猜猜看或是說說看是什麼味道
      先放開水,糖水,一點點鹹水,果汁,然後其中一杯放藥加水,或是把藥加在糖水裡?
       
    • 友D:
       粉不能強灌,會嗆到,就用大概10CC水調成稠稠的,小湯匙2~3匙就解決了,因為水不多所以也不會嗆到噎到,想吐也吐不太出來,比較安全@@
       辦家家酒那方法應該只能用一次,從此以後會很討厭玩家家酒吧..被騙的FU@@
       餵完要記得大力稱讚~~狂鼓勵,可以趕快塞一顆黑糖或仙渣餅給他,要微笑著講喔:你好棒好乖,要吃藥才會好,媽媽很愛你
       
    • 友E:
      我家那兩隻以前吃藥是把藥粉加在藥水裡(約5CC),比較小的時候是側抱著喝,喝下去趕快塞一顆糖;比較大的時候,就跟她乾杯!自己喝,喝完也是給她糖~XD

       
    • 友D:
      你板起臉孔的時間大概只要10秒:要自己乖乖吃還是媽媽硬餵你?
      然後趕快快速抓起餵下去,叫他喝點水,然後就要開始稱讚好棒,吞下了後快速塞糖~
      別心急,孩子就是需要大人引導,冷靜呀~~~~~~~不要氣餒,孩子會了解你的苦心的!
       
    • 我:
      我家沒有黑糖塊,只有黑糖粉,用手指沾給她,她也不要...我明天再努力看看!!!!

       友D:
      如果想買的話,全聯有賣喔...小小罐一塊一塊的黑糖,我女兒愛死了!用來煮薑湯也很好喝,放在零食區~"古早味 黑糖"
      加油喔,深呼吸~好好放鬆一下,你可以順利的引導他乖乖吃藥的!
 
 
因為第二天下午去買了麥芽糖,就用這個代替朋友建議的黑糖塊,到現在已經過了4天,潤吃藥的時候已經會主動坐在我腿上,把嘴巴張開,餵完藥再捲一點點麥芽糖以資鼓勵。
 
後來看了資料才知道,小建中湯本身就有貽糖(麥芽糖),而且麥芽糖的糖分只有一般蔗糖的40%左右,平時不給潤吃糖果,但是黑糖跟麥芽糖就例外了!
 
 微甜中藥成份含麥芽糖:補虛、暖身
  很多民眾認為中藥大都很苦,然而在治療營養吸收不良、臉色蒼白患者的常用方劑中,有不少藥方具有甜味,可見麥芽糖成分。中醫師羅明宇表示,對於消化吸收力不好,面色看起來偏黃或白的民眾,常給予小建中湯等具甜味及補虛、溫暖作用的藥方。
  
  小建中湯:補虛驅寒
  部分藥方含有膠飴或飴糖──現代俗稱麥芽糖,所以吃起來有甜味。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,虛寒性體質,營養吸收較差,臉色無血色的民眾常用得到的「小建中湯」等就含有麥芽糖。補虛驅寒的大建中湯也有飴糖的成分。

  
  抗病免疫力,取決腸胃健康
  平常抵抗力差、臉色蒼白虛弱者,可能改善脾胃功能著手。

  中醫認為抗病能力,是從脾胃吸收運化食物的精微物質而生成的,所以增加脾胃之功能,的確可以加強身體的抵抗力。可選擇健脾的方劑,例如小建中湯、四君子湯來調理脾胃,臨床上的確有其功效,但個醫師提醒,個別患者具體需要的處方,最好由醫師診斷後決定。

吃了六天的中藥,潤今天的食慾恢復到,吃完自己的餐點,還要吃我們的東西,實在是太感動了我!!!
 
特地去買麥芽糖,也不全是為了潤潤。我的身體偏冷,麥芽糖、蛋黃加水煮,可以改善寒性體質,熱性體質也可以用麥芽糖搭配白蘿蔔片飲用其湯汁,全家都可以食用!
我買的麥芽糖是新莊百年名產:翁裕美麥芽糖  ,到了店裡看到禮盒包裝,才想到前幾年家人曾收過新莊市農會贈送的這個麥芽糖贈禮,當時還不知道麥芽糖的優點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