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弟弟出生之後,潤潤越來越會盧,棍子打在屁股上的機率變高。要出動棍子,父母必須心平氣和,不能意氣用事,這點我一直記在心理,心裡很不想打人,但是都是在我講道理、好言好語多次,潤潤仍然「故意」「當耳邊風」的情況下,讓我跟老公覺得不得不使用「杖的教育」。

我們討論過,有兩個原因讓潤潤行為改變:
第一,弟弟出生了,媽媽手裡抱的最久的是弟弟,而且月子中,我又不能帶她出去,覺得媽媽不注意她了?所以當潤潤表現好的時候,我更大力稱讚,也不忘抱抱潤潤,告訴她「我們很愛她」,還很白話的告訴她,我們不會因為弟弟出生,就減少對她的愛,也希望她不會因為弟弟出生,改變自己的作息。

第二,trouble 2 現在才發生。本來就很固執的她,現在更是如此,甚至不聽大人的話,她要怎麼樣就怎麼樣!處罰過後,她還是要犯,這個實在很讓我抓狂!!

不知道這情況該如何有效的解決,讓潤潤變回懂事的孩子阿!!!

放上最近幫她拍的影片,其實可愛的時候還是很不錯的~

  


以下引用baby親子雜誌網

關於trouble 2

孩子在兩歲到三歲的階段,常被稱為「Trouble Two」或者「Terrible Two」。不過孩子是否真的到了兩歲就特別喜愛搗蛋,特別不聽話?還是作為成人的我們,因為不了解孩子的心理發展而對他們的標籤和誤解?

好奇活潑的2歲寶寶

小孩子到了兩歲,對世界充滿好奇。在身體成長方面,日漸強壯的四肢,讓他們能夠自己探索周圍的環境。在心理方面,從初生時懵懵懂懂,渾不知自己和世界的分野,漸漸發展出自我意識,有自己的意願了,所以不像以前一樣事事同意,也會開始懂得說不了。這個時期的孩子好像比較容易會鬧脾氣,有時不如意便會大哭大叫,其實這些都和孩子的發展階段有關。

為什麼兩歲的孩子特別扭計?

其實兩歲的孩子所以顯得特別「扭計」,並不是他們特別愛與父母作對,而是因身心的成長發展,令他們有以下的特點:

  1. 發展能力限制 易生挫敗感
    兩歲的孩子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和希望,但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發展能力的不足,便容易讓希望落空,產生挫敗感。例如孩子想吃糖,但糖果放在高處,孩子雖然能夠看到,卻不懂得搬凳子爬高來拿糖果,想吃的沒法吃,自然就特別容易發脾氣。
  2. 溝通能力不足 感到不被理解
    兩歲的孩子雖然已經能說出簡單的短句,但是詞彙和溝通能力還是不足,往往未能向父母直接表達自己的願望和心情,所以即使遇到困難,父母也往往不明白孩子表達的意思,孩子容易感到不被了解,因而大發脾氣。
  3. 不懂調節情緒
    就如前面兩點所說,兩歲的孩子容易發脾氣和感到不被明白。但是他們不懂得如何表達和調節這些負面的情緒,因此有時會以丟東西或坐在地上大哭來表達不滿,讓家長非常煩惱。
  4. 缺乏安全意識
    這個時期的孩子不知道危險是何物,也不懂什麼是「有益」什麼是「有害」,因此凡事想做就去做,父母要費一番奶狻M唇舌才能制止和教導孩子做正確的事。
  5. 自我中心
    兩歲孩子的「自我中心」,並不是一種性格上的缺點,而是心理發展的必經階段。兩歲的孩子自我意識漸漸成熟,會以自己為世界中心,認為世界上的其他事物都是為自己而設,不懂與他人易地而處,考慮他人的感受,因此也會給人「扭計」的印象。

作為父母的反省

要當一個好母親或者好父親,一點也不容易,教養孩子,其實是一個充滿自省的過程。應該用什麼方法來教孩子最好?怎樣才能以身作則,樹立好榜樣?這些自我反省不單能使你成為一個好父母,還能夠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。

先問問自己 我是以什麼態度教導孩子呢?

  • 我假定了孩子一定好湊嗎?
    對於新手父母,以前沒有養育孩子的經驗,習慣了孩子兩歲前較為聽話,但孩子到了兩歲便較難控制,對於兩歲孩子的行為難以理解,父母亦沒有足夠的認識,所以會假定能用以前的方法教養孩子。
  • 我會否太過急躁?
    不少父母習慣了在職場上以目標為本的工作方式,凡事講求效率,要求樣樣事情要順暢地完成。但是照顧幼兒本來就要有耐心,幼兒的反應往往並不如成人預期。例如上街買東西,在成人眼中是一件簡單的事,但幼兒可能會看到玩具不捨得離開,因而耽誤了時間。父母在平日時間計劃上,如果牽涉到孩子的事情,應該多預留一點時間,以免到時太過心急,以致情緒失控。
  • 孩子不聽話時,我的情緒處於什麼狀態?
    孩子不聽話,有時的確會令父母很煩惱,但是父母應該體察自己當時有什麼情緒反應,是感到很煩厭,還是很生氣?是覺得手忙腳亂,還是覺得很尷尬,很丟臉?因為父母的情緒會影響孩子,所以了解自己的情緒反應,先控制自己的情緒,保持冷靜和堅定才能解決問題。
有部分孩子扭計,是為了引人注意(attention-seeking)。這種孩子往往會經常無緣無故地扭計,他們覺得即使惹來父母的責罵,也總比乏人注意的好。如果你的孩子是這種情況,應該在平日孩子乖巧聽話的時候多關心他,而在扭計時則不要加以理會,讓他明白正面的行為能帶來關注,自動停止扭計。
 
1.          避免無謂的衝突 容許孩子有選擇空間
兩歲的孩子漸漸有自我意識,喜歡自己決定一些事情。例如穿什麼衣服,吃什麼東西,如果孩子選擇的東西沒有什麼害處,又何妨讓孩子自行決定呢?
2.          認同孩子的情緒
孩子扭計其中一個原因是不懂表達自己的情緒。父母應該先嘗試了解孩子扭計的原因,認同孩子的情緒,再以冷靜方法處理。例如孩子在車廂裡因沒有座位而哭鬧,可以先對孩子說:「我知道你因為很累所以不開心,不過現在人多,等一下有人下車,我們再坐下來。」
3.          預先約法三章
在與孩子出外前,先跟孩子約法三章,讓孩子明白父母的要求。例如:「等一下去百貨公司,我們只會看玩具,不會買。如果你扭計,我們就立即離開,不可以看玩具了。」
4.          提出其他選擇
孩子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,有時會激烈地哭鬧。除了因為情緒上的不快,也是因為他們想不到其他解決的方法,因此只有不停哭鬧。這時父母可以提出一些其他的選擇。例如孩子想去會所遊戲室玩,但遊戲室不開放,父母可以建議和孩子到鄰近的公園去玩來代替。
5.          Time Out
如果孩子鬧得厲害,可以用time out的方式,停止孩子目前所做活動,讓孩子自己冷靜地反省自己的錯誤,作為懲罰。這時父母應該帶孩子到一個安靜的地方,例如讓孩子進睡房或商場中較冷清的地方。父母不要對孩子作出反應,讓孩子先靜下來,再處理。
6.          待孩子冷靜後再講理
孩子激動時,很難把父母的話聽進去。所以待孩子冷靜後,再向他說理,讓他知道自己為何做錯,會較為有效。因為孩子記憶有限,事後教導可加深印象。
7.          賞罰分明
對孩子良好的行為加以讚賞,獎賞不一定要是物質上的東西,也可以是帶孩子到公園玩等親子活動。如果孩子犯錯,也可給予一定的懲罰,例如上述的「Time out」或者不可以看電視等。賞罰要即時執行及貫徹一致。
8.          選擇帶孩子到適合的場所
某些環境並不適合孩子到場,例如要集中力短的孩子靜靜看完一套電影,是非常困難的事情。父母應該考慮孩子的能力限制,只帶孩子到適合的場所,便可以減少很多吵鬧的機會。
9.          理解孩子鬧脾氣的原因
孩子鬧脾氣可以是很多原因造成,例如身體上的不適、作息時間混亂、家庭中的改變,如父母婚姻改變、搬屋或轉換家傭,都可以令他們脾氣變差。父母這時應該嘗試了解孩子,對症下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