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出國記得幫寶貝辦護照喔!記錄寫在 嬰兒護照自己來

 


 

因為311,考慮過取消行程、不帶潤潤去這兩個方案,可是老公說:「為什麼要剝奪潤潤出國的權益?」,我也搜尋過客觀的討論,沖繩的確沒有受到影響,沖繩水也是自產的,於是還是決定照計畫出國。

帶了一個保溫盒、一把紗布剪、平常用的湯匙和圍兜。

飛機餐:

華航有兒童餐和寶寶餐,兒童餐是小漢堡,寶寶餐是嘉寶的罐頭,出發前記得跟航空公司說要嬰兒餐喔!去程因為好友在華航上班,招待我們去貴賓室用餐,也讓潤潤吃了地瓜和乳酪,所以就把飛機餐留著備用。貴賓室的乳酪是紅色包裝紙的那個牌子,我在巴黎買過,回台灣後就沒特別注意哪裡買,可能要在百貨公司的超市才買的到吧?潤爸一看到那個乳酪,高興的拿了一個給我,潤潤之前沒吃過,想讓她試試看,很愛吃耶!自己拿在手上,沒一會兒就吃光光。

嬰兒餐盒內有一罐雞肉泥、一罐蘋果汁和一罐梨子泥,雞肉泥可以拿來和飯,還蠻好吃的。回程的時候(晚餐)潤實在太餓,就直接餵整罐雞肉泥,等我們的飛機餐送到,再分她吃(鮭魚和白飯)。

大人的飛機餐(早餐)是三明治,我事前跟華航改成海鮮餐,所以是可頌夾燻鮭魚,空姐還熱心的給我們一個一般的三明治,說要給潤潤吃。因為潤潤非常愛吃土司,就把三明治的土司部分拿給她囉!

外出用餐:

潤十個月的時候去了墾丁三天兩夜,當時曾想過帶著攪拌器出門,後來還是決定冷凍宅配平常吃的食物到飯店。可是這次是去日本,我總不能帶著五天*3餐的食物過去吧,就算帶去,要保持食物新鮮度也是很困難,所以第一天到當地就去超市尋找副食品,台灣有賣貝親、和光堂之類的副食品,我在小祿站jusco只看到和光堂的。新都心的天久樂市之前有一間玩具反斗城,一樓也有賣小寶寶的東西,那裡就比較多,不然也可以去西松屋買,不過最容易買的地方就是超市。ps.沖繩沒有阿卡將。


買了這種淋在飯上的調理包,可是找不到人家說的加水調成粥的那種,只有大人吃的真空包裝米飯,還是買了四包,想說如果我們吃漢堡不能分潤潤吃的時候可以用。像第一天中午吃通堂拉麵,就請店家幫我們加熱。

 
注意到了嗎?這是「福島縣產」,架上剩超多的啦!我當然不是買這個,把其他剩下四包的都買下來了。

第一天的午餐,潤吃了咖哩口味的調理包,還有我們的拉麵、豬肉片,通堂拉麵的豬肉麵很好化開,加熱的白飯沒有吃完,剩一點點留到晚上吃(我有帶保溫盒)。晚上的餐廳有飯有麵,因為料理包的蔬菜跟蛋白質都不太夠,所以點了蔬菜多一點的飯與潤分享。
早餐可以吃飯店的早餐,日本早餐通常有白粥、蛋類、蔬菜類、麵包,我還偷裝了一個便當盒的量給潤當午餐,還多拿了一片麵包,這片麵包真的很重要,潤潤去到沖繩,三餐時間不固定,吃的跟平常不同,有時候因為景點還沒逛完,晚一點用餐的時候,就可以給她止飢。
後面幾天發現,潤比較喜歡吃我們的東西,從飯店打包的食物都浪費丟掉,嬰兒食物也只用了兩包料理包、兩包飯。
平常都是只吃三餐,沒有點心的潤潤,出去玩變得不定時的肚子餓,最後一晚我才買了包米餅給她,但是也只給她吃了兩片。


塌塌米的店家,都有小朋友的小小椅。潤愛自由,不愛坐。


很有趣的座椅,坐下去會「噗~」


也是塌塌米的餐廳,很不受控制,要自己拿餐具,自己抓東西吃,我們一定得把食物放遠一點!!!


潤爸弄早餐給潤吃,照片看起來好像很乖在等飯吃,其實...已經吃得滿桌都是。


愛吃麵包。


愛從椅子上站子來,她娘在旁邊已經要抓狂了!!!


竟然不怕吃苦瓜~good girl,就是要這樣不挑食。

 
沖繩餐廳放的音樂都很優,不管是熱門音樂或是當地民俗音樂(三線),潤邊吃邊搖~~

心得:
下次出國可以不用為她的食物擔心了吧,不挑食的潤潤,只要注意營養性和口味鹹淡就可以餵她了。食物剪我只帶了藥局買的紗布剪,就夠用囉!日本不是飯就是麵,很容易處理。

回國後的飲食回復正常,三餐外不給吃,第一天外公外婆都說她瘦了,連小肚子都不見,正常飲食後小肚子又回來了啦!而且去沖繩這幾天,除了飛機上吸了幾口母乳,就沒喝奶(7個月開始就只喝早餐奶),順便自然離乳了。

睡眠

帶了睡衣和防踢背心,外出除了帶maclaren quest推車還有lulu有環背巾。

飯店沒有嬰兒床,所以是跟我們睡囉!只不過日本的雙人床都不大,潤睡覺又愛滾來滾去,所以訂飯店時都選擇了twin房型。
出去玩就不用照著平常的作息,每天回到飯店兩大一小洗澡清潔後大多都已經十點,第一天照著之前去墾丁的方式讓潤入睡(當然是哄睡),不過沒用,潤明明應該很累了,但是卻在床上玩撲倒遊戲。第二天晚上就不想勉強她,我們在床上看電視,讓她趴在我身上或是在旁邊隨她要幹嘛,時間差不多就關燈關電視,常常撲倒一兩個小時才肯睡覺,早上起床又一副還想再睡的樣子,因為平常在家一天可以睡13~15小時阿。

坐車時如果很累想睡覺,會哭一下才睡著,第四天從濱邊茶屋回飯店的路上,潤潤是馬上睡著,真的累壞她了!因為有帶推車,所以潤也會在推車上補眠。背巾我是帶著備用,因為有些地方不好推推車,例如玉泉洞和金城石疊道,走石疊道時就背著她爬阿爬,睡的很安穩,背著十公斤的孩子,走上坡真的好累,但看到潤潤熟睡的臉孔,又覺得很幸福。


出發當天早上五點半就被挖起床,剛下飛機還沒上電車就睡著了。


推車上補眠的潤潤,好像天使。


起床準備去吃早餐,一副沒睡飽的樣子吧!


因為沒睡飽,心情不好的潤潤。


從濱邊茶屋喝完下午茶,回飯店的路上,潤沒有哭就睡著,這天是在汽座上睡的最熟的一次。


在石疊道。原本以為是下坡,走到大馬路發現走反了,下公車後應該上坡走到首里城才對,所以走了好長一段上坡,我快累翻了。

心得:
因為潤潤很愛玩,出門在外一定是很累才會睡著,我不能像在家裡一樣要求她幾點要睡覺。依賴的習慣很容易養成,每天晚上都在我懷裡睡著的潤潤,回到台灣的那晚,不習慣睡嬰兒床,但我相信百歲寶寶可以很快調整回原本的睡眠方式,堅持不哄她睡覺,那晚是潤爸先讓她冷靜下來後,再把潤放到嬰兒床上,哭了一會兒後自己睡著了。回國到現在五天,只有第一個晚上哭比較久,後來都是哭兩三聲睡著,應該很快就可以回復像以前開心的入睡了。

因為出國五天我們常抱著她睡覺,或是躺在我們身上睡覺,回來之後潤很會撒嬌,更黏人,像無尾熊一樣抱著大人的腿要人抱,很愛躺在我胸前,愛親我,連我出門都會依依不捨(以前完全不會)。

二歲以下的機票是大人的十分之一,再另外加稅金,大概是三千元。寶寶不佔位,起飛降落時一定要抱好,有些寶寶會害怕起飛,可能產生耳鳴現象,聽說可以在起飛時餵母奶,去程時我照做,不過潤潤還沒起飛就不想喝了,她也完全不害怕坐飛機,在飛機上像猴子一樣動來動去,去程回程我們隔壁的小孩都在睡覺,就她愛玩,東翻西翻。

沖繩每個賣場的購物車都有裝嬰兒椅,如果沒有推車的家庭也不用怕,到賣場推就好,而且有可愛的小車車,小朋友會很愛。我有帶推車,但去賣場還是會讓潤坐他們的推車,好玩嘛!quest就放包包囉。

我雖然有帶背巾,但是能讓她坐推車就不背,除了不能推推車的地方,又要走比較遠的話,就會使用背巾,不然就是叫潤爸抱。不好推推車的地方是玉泉洞和石疊道,我們進去玉泉洞才發現又濕、階梯又多,所以潤爸提著兩個包包和推車又要拍照,很麻煩,建議把推車寄放在入口處。我照著「散步地圖」建議路線,從石疊道走到首里程,所以還是得拿著推車。不然就是先去首里城後,把推車寄放在那裡,再去石疊道散步拍照。


在飛機上亂翻雜誌。


第一次坐超市推車,對周圍還很好奇。


可愛小車車,進餐廳吃飯把車泊在門口,出門就被收走了。


逛西松屋。


逛uniqlo。


天久樂市的推車。

心得:
因為潤還不會走路,我覺得推車跟背巾都帶對了,下次出國潤應該會走路了,我應該也還是會帶推車。
推車直接推到登機口就可以了,帶兩歲以下的小孩有優先權,登機是第一順位,畫位也是坐第一排,真好。航空公司會用塑膠袋包好推車,那個塑膠袋我有留一個下來,想說放在家裡樓梯口的話或許可以用到。

玩樂

潤才一歲,去沖繩沒有排水上活動,其他景點也只是照大人的喜好去安排,不過潤潤最喜歡美之海水族館,看到魚兒在大水族箱裡游來游去,笑的很開心。美之海水族館不但是去沖繩的必遊景點,更是帶小孩出遊不能錯過的!
另外還要稱讚日本商家的貼心設計:muji跟main place某家店都有小孩遊戲區,方便大人逛街,小孩不無聊,我們逛完要離開,潤潤都捨不得走。


看水族箱裡的魚,開心的跟牠們打招呼。


看海豚秀。


muji的遊戲區,有積木和懶懶椅,還會播放影片。


新都心main place的一家店,有類似樂高的積木。

心得:
日本觀光做的好,以前沒小孩的時候就喜歡日本,有了小孩後,第一次出國要找適合帶小孩去的地方,還是選擇日本,帶推車大多沒問題,有無障礙設施,不用擔心。潤去了一趟沖繩,坐推車更自在了。

不敢說出去玩對潤潤有什麼教育意義,也不知道長大後她記得多少,但是把握小孩依賴我們的時期吧!
那不說教育意義,就說說回國後的改變吧:1.潤拍手越來越大聲。 2.能穩坐在沒有靠背的椅子。 3.喜歡自己吃東西、拿著小湯匙和碗做吃飯的動作,跟她說「要咬」,嘴巴會動的很明顯。 4.手語會比的更多,例如「洗澡」,但卻不比「還要」了。5.學習能力好像比較強,會學我整理行李,也想試著堆積木,而不再只是推倒或放嘴裡。

 

 


 

寫了好多,放了好多照片和影片,可能是想記錄當時的心情,以後看了才不會忘記,潤潤長大就能知道她的成長過程,知道大家有多愛她。

也提供一些資訊給想帶寶貝出遊的父母,快計畫你們的第一次長途旅行吧!

4/13更新
想賣掉剩下的和光堂離乳副食品4包,有人要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