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分離焦慮造成的睡眠「惡習」,都怪我們心太軟,因為潤潤已經很久沒這樣哭,還哭著叫媽媽,怎能不心軟阿~剛開始因為她發燒,我們認為潤潤是身體不適,才會想要人陪,但是過了一週,情況越來越糟,睡覺更是要陪睡在她的床上,坐在地上還不行...我才發現這是第二次的「分離焦慮期」。

相較於一歲前那次(其實我也忘了是哪時候),現在會哭叫的「媽媽、媽媽」,而且又睡單人床,沒有床欄可以阻擋她,輕易下床之後,就開門出來,過了幾天我實在受不了,拉著門把不讓她開門,剛開始她還會死心,但過一會兒又開門,鬧了兩個星期之後,我受不了,把門鎖裡外對調,睡覺時候就把門鎖上,不讓她開門。從這天開始,潤就拼了命喊「媽媽、媽媽」,我試著用方法一,20分鐘進去看一次,但是潤會拉著我不讓我出來,聽她聲音都啞,實在不忍心,就陪睡了幾晚,但是,我犯了大部分媽媽都會犯的錯,「趁熟睡時偷偷離開」!!半夜潤醒來發現我不在旁邊,又是哭天喊地,我為了自己不想來來去去,乾脆整晚搬去跟她同床...這下可好~白天要陪,晚上也要陪,要陪多久呢?

重新訓練 Day 1

感謝百歲m群媽咪的支持和鼓勵,我們決定重新訓練,畢竟是我們一下陪一下不陪的教養不一致,造成潤潤的壞習慣,昨天晚上她叫了半小時之後,自己爬上床睡著了,雖然半夜還是起來喊(而且叫很久),但我們忍住不去看她,潤還是有辦法自己睡著的!!!

早上小睡哭的比較久,現在還不肯上床,不過~相信我們的努力會讓潤潤回復正常!!

要記得,白天醒著的時候,要多告訴寶貝你愛她,只是睡覺的時候為了她好,所以才不陪在身邊。小孩都聽的懂...

 

重新訓練 Day 2


早上小睡哭叫了45分鐘,暫停一會兒又開始,兩個小時哭哭睡睡(也不知道有沒有睡),起床時間到就進去抱她準備吃午餐,進去的時候潤看到我好像很久沒見似地哭了幾聲,我用開心的語氣跟她說話,潤就破涕為笑,心情還是很好,並沒有因為我不進去理她而難受~下午帶她去costco,坐車時看得出來精神不好,但是因為她外婆在旁邊陪著玩,就沒有補眠。

晚上睡前儀式照舊,但是摟著潤潤唱完一遍搖籃曲後,再多唱兩次(唱之前已經先預告唱完三次媽媽就要離開),潤最後還要求我再唱,但是我知道她只是捨不得我離開,所以跟她說道理之後,潤勉為其難地跟我揮手(說晚安)。

關上門,潤完全沒有哭也沒有離開床鋪!!!

半夜有唉幾聲,早上還沒六點就醒了喊媽媽,依照昨天的經驗,若不去理會,她可能會叫到七點半,所以半個小時後,我進去說道理,要求潤再睡一會兒。唉幾聲也繼續睡了,七點半叫醒她。

 

重新訓練 Day 3

小睡:我離開時沒有哭,但是只保持不到十分鐘,又開始找我,一個小時候進去,也是巴著不肯讓我離開,離開後還是不肯睡...弄到下午一點。

晚上:睡前儀式之後,搖籃曲都還沒唱完,潤就主動跟我say goodnight,要我幫她蓋棉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